召會生活中相調的靈魂人物(一)

 台北市召會北投大區事奉帶領聚會

2022/06/18

主題:召會生活中相調的靈魂人物(一)

    一、 關心別人的人

    (一) 召會中的相調不是辦一個活動而已,乃是藉著生活將聖徒凝聚在一起,並從其中發掘優點、專長,以贏得他們的信任。

    (二) 召會生活不應該以活動為中心,甚至不要以聚會為中心,要以人為中心。所以相調的主要目的是調人,我們的注意力都要向著人去。

    (三) 所有作主工作的人都必須具備(或培養)一種性格,就是覺得人可愛。因為人是按著神的形像和樣式造的,人是神經綸的目標。神是將天、地、人(人的靈)並列(亞十二1)。

    (四) 神是非常愛人的,祂愛人到一個地步,親自來尋找人(路十九10),並且為人捨命(約十11)。凡是對人沒興趣、不喜歡接觸人的人,就很難作主的工。

    (五) 神不僅要我們愛人、關心人,還要具體的作牧羊人去餧養、牧養人。(約二一15-17)

    1、 作牧羊人就是作奴僕去服事人,服事人的動機必須是出於神的愛。(出二一5-6)

    2、 真正牧養人必須時時把人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像舊約大祭司的胸牌和肩牌一樣,在日常生活中背負著,並且常常背負到神面前。

    3、 牧羊人要關心羊的吃、喝、安全,要為牠們預備青草地、溪水旁,還要保護牠們。

    4、 羊迷路時,要用杖和竿來引導;遇到危險,要奮不顧身的搶救(撒上十七34-35—大衛牧羊時追趕獅子和熊,並打死牠;創十四13-17—亞伯蘭為搶救姪兒羅得,帶318個精練壯丁與四王爭戰)

    二、 敏銳觀察的人

    (一) 當你的注意力向著人時,你就需要培養自己敏銳的觀察力,從一些細微的點去解讀別人內心的世界。

    (二) 雅歌七章10-13節「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我的良人,來罷,你我可以出到田間;你我可以在村莊住宿。我們清晨起來往葡萄園去,看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石榴放蕊沒有;我在那裏要將我的愛情給你。風茄放香,在我們的門口有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這些都是我為你存留的。」

    1、 這段話說到我們良人基督與祂的佳偶,他們在愛裡的同工。

    2、 他們清早起來就往葡萄園去「看看」,他們專注在發芽、開花、放蕊這些細微的生命跡象。

    3、 因著他們的殷勤服事與細緻的觀察、關心聖靈在每個人身上的苗頭、他們的門口就有非常豐美的果子為良人存留。

    (三) 要注意觀察別人的表情、好惡、特性、專長、優缺點。也要了解家庭背景、家庭成員的細節、......等。

    (四) 觀察還必須配合正確的解讀才不會誤判,這個需要很多的學習。如果能有老練的聖徒陪同學習,可以減少許多摸索的功夫。

    1、 觀察還要會解讀,要會解讀他說的話,還要會解讀他遭遇的環境。

    2、 有些人成天活在夢幻中,不知道今夕是何夕;這時候,就需要解夢的人。解夢的人就是屬靈的人,他能看透萬事。(林前二15)

    3、 以西結書一章18節四活物的四個輪輞周圍滿了眼睛,眼睛指明洞察的眼光、遠瞻的眼光和別種的眼光。我們越有主的行動,就越得光照,也越能看見。(結一18註2)

    三、 發掘優點的人

    (一) 在召會中看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首先你必須清楚知道我們每一位在主裡的信徒都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沒有一個肢體是多餘的、無用的。(羅十二4-5;林前十二14-22)

    (二) 你還必須知道每個肢體的功用是不同的,我們是彼此依存,同命同感。你的往前是為我,我的往前是為你。(林前十二23-27)

    (三) 你若有基督身體的異象,肢體與肢體之間就沒有比較的問題,只有彼此扶持、欣賞、鼓勵。這需要心思更新而變化,無論是看自己或看別人都能看得清明適度。(羅十二2-3)

    (四) 觀察到別人的缺點是很容易的,要從許多缺點中找到優點或特點才是真功夫。

    (五) 只有認識別人的優點才能抓住別人的心,你才會成為他知心的朋友。他的心認同你並向你打開是相調中關鍵的步驟。

    四、 欣賞鼓勵的人

    (一) 詩歌「你的基督 我的盼望」的歌詞非常美妙

    1、 神將你我安置一起,同來建造祂的身體;你的基督是我盼望,我的基督也供應你。

    2、 召會生活何等甜蜜!同被建造成羔羊妻。堅定持續因你扶掖;我的基督是你激勵。

    3、 你的信心使我竭力,我的進展也在於你;當我追求不忘有你,滿心禱告也是為你。

    4、 弟兄察驗神的心意:愛祂事祂不顧自己;常常彼此互相花費,你活為我我也為你。

    5、 我得鼓勵願你知悉;無你供應我就失迷;莫想你的基督微細,基督需你我也需你。

(副)

我活,若你在主裏站立,你活,若我在主裏堅定;

我的往前是為你,你的往前是為我,

不是單獨肢體,我真迫切需要你。

    (二) 發掘優點與抓住對方的心,其中還有一個重要的秘訣就是欣賞鼓勵。

    (三) 不要吝於給人的稱讚與鼓勵,這是人與人之間最佳的潤滑劑,它可以很快的拉近你與對方的距離。

    (四) 對人的稱讚鼓勵不要太過也不要太少,太過容易給人虛偽不實的感覺,太少又給人感

覺熱情不夠,溫度不到位。要如何恰到好處,是需要慢慢揣摩。

    (五) 除了優點還有特點,要學會正面解讀人的特點,讓他在你眼中成為獨特的人。

【操練實行】

    1、 試著去關心人,每週至少打兩通電話給身邊的聖徒或福音朋友,若是能親自去探訪或邀人來家裡更好。

    2、 在你接觸人的過程,試著把所觀察的心得寫出來。若你覺得印象不夠深刻,你可以再與他聯絡,讓他更多認識你,你也可以更多認識他。請記得,接觸一次是絕對不夠的。

    3、 在接觸的過程中,一定不要忘了發掘對方的優點或特點,也一定不要忘了給與欣賞鼓勵;然後你要把欣賞鼓勵後的效果記錄下來。如果雙方的關係仍然很有距離,很可能是因為你欣賞鼓勵還不到位,你要再接再厲。也有可能你的稱讚有點言不由衷,不夠真誠,你就要檢討改進。

    4、 當你試著去關心、觀察、欣賞、鼓勵人時,你有沒有發覺你的朋友變多了,你跟人的關係近多了,在小區裡與聖徒們的同伴關係濃厚多了。你是否願意這些實行成為你的構成呢?你有打算怎麼深化這樣的實行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blog列表

召會生活連結

2023s4第十二週 成為新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