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5主日

 第六週   潔淨被擄歸回之人的內在意義

詩歌

晨興進度

  1. 02/27 週一
  2. 02/28 週二
  3. 03/01 週三
  1. 03/02 週四
  2. 03/03 週五
  3. 03/04 週六
  4. 申言指引










以斯拉來到耶路撒冷之先,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就已有了攙雜。一些以色列人娶了外邦的妻子,並且從這混雜生了孩子。因此,在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中看見,建殿之後,在以斯拉的領導之下潔淨恢復,使『聖別的種類』從任何外邦的事物分別出來(拉九1~十44)。在建城之後,由於尼希米的絕對,需要進一步地再被潔淨(尼十三1~30上)。以色列人得潔淨乃是一個豫表,我們該在屬靈上應用,而不該在字面上應用。

主的恢復是獨特的,這恢復必須是絕對純淨、單一並聖別,沒有任何的攙雜。因此,我們需要許多以斯拉和尼希米作潔淨的工作。主的恢復是聖別的種類;我們必須純淨,不使聖別的種類與任何外邦的事物混合。當這恢復是聖別的,我們就要看見主的祝福。

在聖經中,我們看見巴比倫乃是神的事物與偶像事物的混雜。巴比倫的原則就是把人的事物和神的話混在一起,並且把屬肉體的和屬靈的混在一起(啟十七3~5)。任何屬於巴比倫的事物,在神眼中都是可憎的。任何屬巴比倫的事物,都給撒但立場擊敗神的子民(書七1~21)。神恨惡巴比倫的原則,過於恨惡任何別的事物。只有當我們審判自己裏面任何巴比倫的事物,我們纔能承認我們也恨惡巴比倫的原則。

行傳二十一章雅各書中我們可見,雅各把新約與舊約混在一起,把新的經綸安排與舊的經綸安排混在一起,把神新的子民與舊的子民混在一起,也把新人與舊人混在一起。他在猶太教的強烈影響之下,將神新約的經綸與過時的舊約經綸混雜在一起,渾然不知律法時代已經完全過去,恩典時代該受完全的尊重。凡不顧這兩個時代之分別的,就是抵擋神時代的行政,嚴重破壞神建造召會作基督彰顯的計畫。

此外,神兒女中的另一大難處,乃是己與靈的攙雜(來四12)。因著人靈裏的攙雜使神不喜悅,人就失去了事奉神的資格。我們若要被神使用,我們的靈必須釋放,並且我們的靈必須純淨。在工作上,頭一項資格就是靈的純淨。在我們最深處的靈是純潔無污的。然而,當靈經過魂和體往外出來時,就沾染了污穢和敗壞(林後七1)。所以,對付靈重在對付我們裏面不純的動機、存心和其他雜質。我們需要把靈裏一切攙雜的成分對付乾淨,然後靈出來時,纔能沒有危險,纔不會和人出事。

我們的心和良心也需要潔淨。清心的人必看見神。清心乃是目的專一,只有一個目標,要完成神的旨意榮耀神。按新約的意義說,看見神等於得著神,就是在神的元素、生命和性情上接受神,使我們被神構成。看見神使我們被變化成為神人基督榮耀的形像,好叫我們在神的生命裏彰顯神,並在祂的權柄裏代表祂。同時,我們也要有無虧並清潔的良心。無虧指對神對人都沒有虧欠。清潔的良心就是得了潔淨、沒有攙雜的良心;這樣的良心見證我們單單尋求神和祂的旨意。

眾地方召會應當如同新耶路撒冷沒有任何攙雜。新耶路撒冷城是純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城內的街道是純金,好像透明的玻璃。金表徵神的性情;城是純金的,指明這城是出於神聖的性情,以神聖的性情為元素。城本身及其街道的純金如同明淨的玻璃,表徵全城是透明的,毫無不透明之處。我們若以神的性情為獨一的道路,我們就是純淨的,沒有任何攙雜,也是透明的,毫無不透明。真實的召會生活必須全然出於神聖的性情;在此我們需要十字架煉淨的工作以潔淨我們,並得著賜生命之靈的注入並浸透,使我們裏面的人全然透明,明亮如同水晶。這是今天在主恢復中召會應有的見證。

二○二二年冬季訓練

歷代志、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結晶讀經(聽抄)

第六週   潔淨被擄歸回之人的內在意義

讀經:拉九1~十44,尼十三23~30上,太五8,啓二一18下,21下,二二4

林前十章十一節說,『這些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都是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爲警戒我們這生在諸世代終局的人。』這節經文在已過一年半,我們進入舊約歷史書的結晶讀經時,對我們越發顯得寶貴,甚至比從前更有意義。我們在歷史書裏所看見的一切,都是爲着警戒我們。

我們需要將舊約的十二卷歷史書聯於神的經綸。當我們這樣作,我們就看見自己的光景,也看見自己有許多需要領受的。本篇信息的篇題是『潔淨被擄歸回之人的內在意義』。這是一個非常美妙的結晶,但背後卻有一幅黑暗的背景。因着有負面的背景,我們纔有這個結晶,就是關於潔淨的內在意義。我們若要看見潔淨的內在意義,就需要充分進入經文事實。因此,我們要特別專注的看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

需要『潔淨』與『分別』

很特別的是,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都結束於一種負面的情形,就是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需要被潔淨。以斯拉記用了兩章,而尼希米記用了一章,來描述這些負面的事。以斯拉一章給我們看見,在被擄的以色列人當中,有些人在靈裏被神激動,願意出代價回到一的立場,回到神所揀選的地方。然而,他們雖然從巴比倫這地出來,巴比倫的成分卻還沒有從他們裏面出來。因此,他們回到美地時,是帶着攙雜。他們回到美地後,又繼續犯老毛病,這些都記載在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發生在他們身上那些墮落的事,該讓我們有所學習。

我們要看見,以斯拉的職事和尼希米的領導有甚麼內在的意義。以斯拉之職事的內在意義,可以歸結爲三件事:潔淨、教育與重構。而尼希米之領導的內在意義,則是具體化在三件事上:分別、保護和彰顯。這些事在第十一篇信息裏,將有詳盡的發展。

以斯拉記說到潔淨,尼希米記說到分別。事實上,分別也是一種潔淨,或者說是朝向潔淨的一個步驟。在這兩卷書裏,我們看見潔淨的需要,並且這項需要不是僅有一次。在以斯拉的時代需要一次潔淨,到尼希米的時代還需要另一次潔淨,並且在那之後仍有潔淨的需要。前一篇信息告訴我們,潔淨的關鍵要素在於神的話,所以神的子民需要神的話。

『戰兢』與『不忠信』

我要強調兩個辭。第一個辭是『戰兢』。以賽亞六十六章一至二節說,『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在那裏爲我建造殿宇?那裏是我安息的地方?…但我所看顧的,就是靈裏貧窮痛悔、因我話戰兢的人。』通常沒有太多人留意到『戰兢』這辭。我們多數時候強調要享受主的話,要喫主的話。的確,我們要恢復喫主的話。然而,聖經也告訴我們要懼怕神的話,因主的話『戰兢』。我們來到主的話前,應當有一種鄭重、認真的態度,甚至帶着敬畏來接受主的話。我們要在主的話前謙卑自己。我們的回應,應當能配得上主的話。

原諒我說,現今在神的子民中間,有一種錯誤的思想,以爲聖經裏有些話只是爲着古時,今天已經不合時宜。我要告訴聖徒們:神的話是永遠的。我們需要享受,我們需要喫,但我們也需要重看神的話,敬重神的話,我們要對主的話舉起手說阿們,正如詩篇一百一十九篇四十八節所說的:『我要向你的誡命舉手。』我們需要因主的話『戰兢』

第二個辭是『不忠信』。第二篇信息講到神的子民在美地上生活極重要的方面,第一方面就是要忠信。說到忠信,我們不要以爲只須忠心殷勤作事就彀了。忠信也應用在婚姻的事上;以色列人是神的妻子,卻離棄了作他們丈夫的神,那就是『不忠信』

以斯拉九章一至二節說,『這些事作完了,眾首領來見我,說,以色列民和祭司並利未人,沒有從四圍各地諸民中分別出來,仍照他們可憎的事去行,就是照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亞捫人、摩押人、埃及人、亞摩利人可憎的事去行。因他們爲自己和兒子娶了這些民的女子爲妻,以致聖別的種類和這些地的諸民混雜;而且首領和官長在這不忠信的事上爲魁首。』我們實在無法想像,首領和官長竟在『不忠信』的事上爲魁首。

三至四節說,『我一聽見這事,就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頭髮和鬍鬚,驚懼憂悶而坐。凡爲以色列神言語戰兢的,都因這被擄歸回之人的不忠信聚集到我這裏來;我驚懼憂悶而坐,直到晚上獻素祭的時候。』我們在此看見以斯拉以及百姓對這事的反應,他們都因神的言語『戰兢』兢。盼望我們對主的話都有這種純淨的回應。我們要『戰兢』,甚至要懼怕,說,『主阿,我不要偏離你的話。』

十章一至三節說,『以斯拉哭泣並俯伏在神殿前,禱告認罪的時候,以色列中有極大的一羣男女和孩童聚集到以斯拉那裏;眾民無不痛哭。屬以攔的子孫,耶歇的兒子示迦尼,對以斯拉說,我們對我們的神不忠信,娶了此地民中的外邦女子爲妻,然而對於這事,以色列人還有指望。現在我們當與我們的神立約,將這一切妻子和她們所生的兒女送走,照着我主和那因我們神命令戰兢之人所議定的,按律法而行。』這裏又說到『戰兢』,他們因神的命令『戰兢』

然後九節說,『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眾人,三日之內都聚集在耶路撒冷。那日正是九月二十日,眾人都坐在神殿前的寬闊處;因這事,又因下大雨,就都戰兢。』這給我們看到一種光景,說明神不喜悅。有一種雨是祝福的雨,但這裏的大雨是另外一種雨。我們若遇到這種大雨,就要因神的話『戰兢』

尼希米十三章二十五至二十七節說,『我就斥責他們,咒詛他們,打了他們幾個人,拔下他們的頭髮,叫他們指着神起誓,我說,你們不可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也不可爲自己的兒子和自己娶他們的女兒。我又說,以色列王所羅門不是在這些事上犯罪麼?在多國中並沒有一王像他,且蒙他神所愛,神使他作全以色列的王;然而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難道我們要聽從你們,行這一切大惡,娶外邦女子爲妻,行事不忠信得罪我們的神麼?』整個以色列歷史中最榮耀的時候,可說是在王上八章。那時,所羅門獻殿,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11。)但不久之後,到了十一章,我們就看見所羅門的墮落。(1~8。)墮落的原因,是他娶了外邦女子爲妻。尼希米回顧這段歷史,就責備以色列人說,『難道我們要聽從你們,行這一切大惡,娶外邦女子爲妻,行事不忠信得罪我們的神麼?』(尼十三27。)這裏又講到『忠信』。願主用忠信來構成我們。祂是那惟一的信實(忠信)者,我們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與祂同在,讓祂光照我們,燒盡我們裏面一切的『不忠信』,而用祂自己的信實(忠信)灌注到我們裏面。

盼望我們都記住這兩個辭:『戰兢』和『不忠信』。爲着眾人得造就和進一步研讀真理,我要指出李弟兄如何說到因聖經的話而戰兢:『我們也該常常因聖經的話而戰兢。我們不該心硬到一個地步,碰着聖經的話而沒有感覺。我們該虛心痛悔,一碰到聖經的話,就有感覺,而恐懼戰兢。這需要我們在神面前降卑自己!』(聖經要道,六六一至六六二頁。)

二○二二年冬季訓練

歷代志、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結晶讀經(綱要附經文)

第六週   潔淨被擄歸回之人的內在意義

讀經:拉九1~十44,尼十三23~30上,太五8,啓二一18下,21下,二二4

9:110:44  (從畧)。

13:23     那些日子,我也見猶大人娶了亞實突、亞捫、摩押的女子爲妻。

13:24     他們的兒女說話,一半是亞實突的話,不會說猶大的話,所說的是照着各民的方言。

13:25     我就斥責他們,咒詛他們,打了他們幾個人,拔下他們的頭髮,叫他們指着神起誓,我說,你們不可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也不可爲自己的兒子和自己娶他們的女兒。

13:26     我又說,以色列王所羅門不是在這些事上犯罪麼?在多國中並沒有一王像他,且蒙他神所愛,神使他作全以色列的王;然而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

13:27     難道我們要聽從你們,行這一切大惡,娶外邦女子爲妻,行事不忠信得罪我們的神麼?

13:28     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孫子,耶何耶大的一個兒子,是和倫人參巴拉的女婿,我就從我這裏把他趕出去。

13:29     我的神阿,求你記念他們的罪;因爲他們玷污了祭司的職任,並玷污了有關祭司職任及利未人的約。

13:30     這樣,我潔淨他們,使他們離絕一切外邦的事物。我派定祭司和利未人的職守,使他們各盡其職。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看見神。

21:18     牆是用碧玉造的,城是純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

21:21     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一個門各自是一顆珍珠造的,城內的街道是純金,好像透明的玻璃。

22:4       也要見祂的面;祂的名字必在他們的額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blog列表

召會生活連結

2023s4第十二週 成為新耶路撒冷